“劳”以增智·“动”以润心—“后勤学校”劳动体验课程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 2024-04-03      访问次数: 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劳动教育对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为全面落实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夯实劳动教育与实践育人着力点,不断提升劳动教育成效。43日上午,后勤保障处组织200名临床医学学生在食堂开展主题为后厨学校享受美好食光劳动教育实践课。

食堂面点师傅为大家准备了馅料和大面团,并为同学们讲解了面团怎样发酵,馅料需要加入什么调料等。同学们认真地听着点心师傅的讲解,接着自己动手实践包青团、馄饨、包子,叠豆腐卷,在活动过程中,有的同学操作熟练,有的学生第一次尝试,馅料放得过多,导致面皮捏不上,有的同学面皮上面粉过多,捏不上面皮等等问题,同学们互帮互助,有说有笑,其乐融融!男生们天马行空,包出来的面点形态各异;女生们心灵手巧,包出来的玲珑精致。

同学们的劳动成果——热气腾腾的面点新鲜出炉啦!咬一口亲手制作的面点,无论是皮厚还是露馅,对于同学们来说这都是满口生津的幸福,也是实践带给他们的收获反馈。他们和面点一起合影,邀请老师品尝,在这一刻,大家都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和甘甜。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此次劳技课程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更培养了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今后,后勤保障处将充分发挥独有的实践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路径,将后勤服务育人的理念与学生的成才和成人串联起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有效提升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灵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撰稿/黄悦;图片/李善瑞;审核/王晓陆)